close

台灣文學館--舊建築新生命

說到建築的學問還真大

幸好有個土木專家可以替我解說一下

走進館內可以看到有一面白色牆還有大窗戶

 L65.jpg  

原本想說只是裝飾用而已

沒想到

當我靠近它的時候

發現!

它竟然可以打開哦~

原來這是要讓大家來體驗的呀

 

這個巨大的模型叫做--  重錘式窗戶 

這個要怎麼開呢?

非常簡單

只要將手放在窗戶上輕輕的往上推就可以囉

但是他特別的地方是什麼呢?

你看看窗戶左右兩邊有兩個大大的平衡錘

L66.jpg  

在窗框內就裝著滑輪

再加上這兩個重量大約與窗扇差不多重的平衡錘

利用重力的原理讓窗戶可以開關

而且還可以停留在我們所想要的位置哦!

就像下面的圖一樣

 重錘式窗戶    

沒辦法到現場也沒關係

只要上去台灣文學館的網站就可以線上體驗一下囉

 

L60.jpg  

這些都是日治時期所使用的

而這些字樣就代表了各個廠商的標記囉

 

門口一進來的右手邊有一條長長的小台階

往下走可以看到這個通氣孔

L64.jpg  

通氣孔主要的目的

就是要通風換氣用的

這樣子可以防潮讓建築物可以保持乾燥

才不會被蟲蟻蛀蝕

 

再來還有一個長得跟通氣孔很像

本來以為功能是一樣的

L63.jpg 

這個叫做地梁

是用連續弓形的方式堆砌起來的

就是要分散、傳遞建築物的重量

 

 

最後一個

各位看得懂嗎~

L68.jpg

"樂咖老師"看到我有看沒有懂

受不了要來講解囉

i1.png

 

 

I2.png  

 

 

 I3.png  

 

 

I4.png  

 

 

I5.png  

 

 

I6.png  

 

 

I7.png  

 

 

I8.png  

 

  

哇嗚~

沒有人跟我解說我還真不懂這面牆是在幹嘛的呢!!

感謝啦未來土木界的第一把交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eetya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